可期

【宁蓝】一场别开生面的胡说八道

校园背景,灵感来源于《你一生的故事》

 

“宁王你是小孩子吗?还要听故事?”王柳羿手撑在草皮上挪动了一下,“而且我也不会讲故事。”

“蓝哥你害忽悠我呢,你那小作文我都在公众号上看见了,”高振宁舒舒服服地枕在王柳羿的大腿上蹭了两下,顺势打了个哈欠,“再说宁王今天下午实在是不想去赶工了,要不蓝哥你讲讲你的小秘密也成。”

一下午都待在操场上闲聊听起来实在是太过于懈怠,但是阳光晒得暖洋洋的,王柳羿也忍不住打个哈欠,最终放弃抵抗:“好吧,我应该从哪里开始讲——比如我是个外星人?”

“你是个啥?”

“外星人,就,别的星球来的,”王柳羿伸手比划了一下,嘴里发出“嗖”的声音,右手划了个弧线落下来。

高振宁侧了一下脑袋,伸手抓住王柳羿放下来的手腕,语气十分真诚:“蓝哥,就算你确实吃不胖,咱也不用自暴自弃啊。”

王柳羿抽出手来打了高振宁一下,撸起袖子向高振宁展示了一下最近练出的小肌肉。

“但你这前提一点儿代入感也没有啊蓝哥,”高振宁表示质疑,“说实话蓝哥你看起来根本不像外星人,我觉得隔壁宿舍的兄弟都比你像一点。”

“外星人应该长什么样子,”王柳羿比了一个圈,“像阿凡达那样蓝色的长着尖耳朵的?还是那种长着七个触手绕成一个圈的?”

“蓝哥为什么是七个触手?”高振宁的眼神深邃起来,“你是不是暗示……”

“我不是,我没有,别瞎说,”王柳羿拒绝三连,“总之我是一个外星人就对了。”

“好吧,”高振宁发出妥协的声音,“那作为一个外星人,蓝哥你难道不应该有什么特殊能力吗,比如能变个身换个装什么的?”

“那是魔法少女吧!”王柳羿比了个叉,“我们是个正经的科幻故事好吗?我的能力……我的能力是预知未来!”

“这听起来更玄了好吧,”高振宁认真想象了一下,脑袋里全是戴着尖尖帽、留着长长白胡子的老爷子,“这不是那种奇幻小说里才有的角色吗?”

“当然不是,”王柳羿沉吟了一下,“让我们来举个例子,宁王你小的时候有专门把筷子插进水中去看吗?”

“嗯?”

“就是筷子在水中会像折断一样,”王柳羿伸出食指,指节弯了一下。

“这玩意儿每个物理老师都会讲的吧,”高振宁把脑袋又往后仰了仰方便看王柳羿的动作,“因为光的折射?”

王柳羿点了点头,“在平时我们都会知道光是沿着直线传播的,如果扩展一下,我们有这样一个原理,简单来说光会沿着耗时最短的路径传播。”

说到这里王柳羿停下来看着高振宁,等待着高振宁的回应。高振宁其实没有意识到这句话里有什么不对,只能接着追问:“所以能说明啥?”

“光是沿着耗时最短的路径传播,”王柳羿用指尖虚空勾出了一条折线,“那么意味着它的起点和终点应该是确定的。所以光是如何在出发之前就知道自己的目的地呢?”

这倒是一个很有趣的问题,高振宁思考了一下觉得细思恐极,只能问了一句:“所以蓝哥你是光之战士?”

王柳羿顿时觉得鸡同鸭讲,恨恨的用手掌拍了他的脑壳一下。

“其实也不能算预知未来,在我们眼中这个世界并不是按时间顺序进行的,”王柳羿想了一下,“我们的生活如果是一帧帧的动画,在你们眼里动画是按照时间轴播放的,但是对于我们来说帧和帧之间就是相互平行的。”

“但是这样不就有矛盾吗,”高振宁的智商终于上线,“比如蓝哥你知道今天老师上课会点你起来回答问题,但是你今天就特意不去上课,这件事情不就不会发生了?”

“被老师发现没到性质更恶劣一点吧,”王柳羿戳了戳高振宁的脑壳,“你不记得咱们英语老师上课前说的了?一次不到扣五分,两次不到扣十分,三次不到就see you next year了。”

“这是重点吗蓝哥,蓝哥你意会一下。”

“好吧好吧,”王柳羿偏过头,“其实对于我们来说这个事情是不会发生的。”

高振宁就差把“为啥啊”三个字写在自己的脸上,王老师严肃地咳了一下,“高振宁同学你的理解还不到位啊。”

“你说的那种很多情况下都是主角团通过什么机缘巧合拿到了神明的预言?”王柳羿在大脑中搜索了一下,“但是在他们眼里时间还是线性的嘛,任何事情有因才有果。但是对于我们来说,所有的事情是并举的,也并不遵循因果关系。用英语的语法来讲,我们是没有过去时和将来时的,所有的事情都可以用现在时来表示——它们都是既定的。”

“那这样岂不是会活得很没有意思,”高振宁皱了一下眉头,“啥事儿都是安排好的,那多没劲啊。”

“也没有吧,”王柳羿眼珠子转了转,“比如如果让你知道你现在会选这个专业,宁王你会想改吗?”

“当时要是啥也不知道就让我选有可能上头就改了?”高振宁想了想,“不过现在的角度看其实挺好的,我觉得我和它害挺搭的。”

“是这样,就像我知道明天的早饭是面条我还是会去吃一样,因为它真的很好吃嘛。”

“蓝哥我跟你说好多遍了不能搁着一样儿吃——”

王柳羿心虚地缩了缩脖子,“后天,后天就换。”

“所以这件事也可以这么理解,”他眨了眨眼睛,“对我来讲所有的事情都是确定的,但是实际上我也在做我喜欢的事情,那么为什么不能说我是自由的呢。”

隔壁的体育老师已经开始吹哨子准备集合下课了,高振宁一下子回过神,跳起来抓着王柳羿就跑:“蓝哥快点!不然一会儿要挤食堂了!”

“那你骑快一点,”王柳羿呼噜了一把自己被吹乱的头发,“不要去一食堂了,今天三窗口不开门的。”

 

想写这个梗是因为之前看到有人提到蓝哥的嘴和开光了一样,比如准确毒奶了MSI的失利和世界赛四强(。)所以就想如果王柳羿确实能够知道之后发生的事会怎么样呢?想了挺久还是选择写架空这种轻松一下的paro

文中的七个触手是neta原文中的七肢桶(并不是指7酱),光的最短路径也是原文中的内容,不知道有没有可能给大家卖个安利2333


评论(3)

热度(3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